close

活出自我肯定力

你是不是有時候覺得充滿了自信,覺得生活一切都很美好,一點小事影響不了你,但有時候卻又覺得諸事不順,我什麼事情都做不好,好像天要塌了一樣。其實這些都是因為自我肯定感在作祟,而自我肯定感是浮動的,當你情緒高漲、心情興奮的時候,你的大腦正在分泌多巴胺與催產素,而當你感到低落、心情沮喪的時候,你的大腦正在分泌壓力賀爾蒙皮質醇與正腎上腺素。這本書會教會你如何認知自我肯定感,以及如何維持、提升它。

20200728_234744

作者把自我肯定感歸類為”六感”,而這六感又像是一顆大樹的不同部位:
1. 自我尊重感:認定自己有價值的感覺(根)
2. 自我接納感:能認同真實自己的感覺(樹幹)
3. 自我效能感:認為自己做得到的感覺(枝)
4. 自我信賴感:認為自己值得信賴的感覺(葉)
5. 自我決定感:凡事能自己決定的感覺(花)
6. 自我有用感:認為自己有用的感覺(果實)
了解了自我肯定感是由這六感組成,那麼我們就能分辨,我們現在自我肯定感低落是因為哪一感不足,而我們該怎麼提升它。
本書裡有許多提升自我肯力感的訣竅,這裡我擷取幾個我認為很很有代表性的方法來分享:
人生圖:
寫下你人生最重要的八件事,然後為這八件事評分,你會得到一個專屬於你現狀的人生圖,接著我們從分數最低的那件事開始,試著先從進步一分開始,也許是人際關係,那麼約個朋友喝杯咖啡,進步了一分之後,後面再持續進步三到四分,有一天你能畫出一個完美的八角圖。

73164_02

若則計劃法:
例如有時候我們會很害怕跟某個主管報告,因為他可能老是拒絕我們的提案,那麼這時候就可以利用”若則計劃法”,事先想好,如果(若)主管到時候又不同意我的提案,那麼(則)我會先深呼吸,接著詢問主管不同意的點是什麼,後續再跟其他同事請教,這樣我們就不會在”又”被主管拒絕時感到驚慌或是失落。
人生總有高底起伏,順風順水時,我們應該想著如何維持這個狀態,遇到波谷時,我們也該知道如何重拾自信,從谷底走出,這本書很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肯定
    全站熱搜

    dark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