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理工出身的我,第一次接觸到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這三大報表是在念美國念MBA的時候,當時有一門必修的會計課,從未接觸過會計科目的我,當時根本不知道為什麼哪些項目要放在資產負債表的左邊?而哪些又放在右邊?最後左右兩邊又要平衡起來?光要把一個資產負債表平衡起來,弄到半夜兩三點我都搞不定,當時只能叫我姊把她初會的中文書趕緊寄給我從頭開始K起,最後期中考怎麼過的我也不知道。

現在我不用動手自己做這三個表了,但至少我要看的懂

  1. 什麼是健康的負債?
  2. 什麼叫乾淨的資產負債表?
  3. EPS/ROA/ROE
  4. 要有多少現金在手才健康?
  5. 應收帳款、存貨的管理能力

這本書的確很適合推薦給非財務背景又想看懂這三大報表的人,作者寫的非常淺顯易懂,也沒有很多艱澀的專業術語。

Highlight:

張忠謀認為:沒辦法量化的東西就無法管理,或很難管理

一個卓越的公司必須做到以下三項:

  1. 高品質的資產和負債
  2. 具結構性獲利能力
  3. 要有持續穩定的現金流入

#數字本身是純潔的邪惡的是編撰數字的人

 

大會計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rkeny 的頭像
    darkeny

    KenLifeMBA的部落格-邁向自由的人生

    dark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