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xels-nataliya-vaitkevich-6837645

之前的一篇文章《冗員是令人可恨,但請把眼光放在自己身上》,我刻意避開了為什麼會產生冗員的原因,因為背後的原因很複雜,今天就用另外一個篇幅來談這個問題,希望能幫大家了解為什麼組織裡總有一些冗員? 如果你是權限夠的人,你可以怎麼去避免或改進。

在我認知裡「管理」的一切根本就是「蘿蔔」與「棍子」,很多問題的衍生都是因為獎懲沒有做好,冗員這個問題也不例外,最初大家都是經過一番面試,打敗眾多競爭對手才進到公司的,最後變成組織裡的冗員,是因為長期放任不管,被”寵”出來的。

以下是我整理出的幾個公司會養出冗員的原因:

  • 不透明或不公平的獎勵機制: 很多公司的激勵辦法都不透明,說好聽的是留給老闆裁量權,說難聽的就是看老闆心情,有種給人感覺就是黑箱作業,沒有一個明確的激勵辦法,試問怎麼會有人想努力去拚,久而久之就變成大家等著吃大鍋飯的心態。
  • 員工個人的心態: 有的員工一段時間之後,會開始自我評估這份工作的CP值,常會說:我領多少錢做多少事,偏偏主管也拿他沒轍,這常會發生在沒有裁員機制的公司,如果公司會不定期的淘汰不適任員工,員工有足夠的危機意識,誰還敢怠惰呢?
  • 不適任的直屬主管: 有些主管的領導力和管理技巧是不足的,也許就是不想當壞人,這些主管往往會採取放任或消極的態度來管理團隊,底下自然就會養出一些冗員,另外有的時候真的是迫於無奈(原因待會會再提到),無論如何最終在工作上分配不均,等同於變相的懲罰認真的員工,誰認真誰倒楣。
  • 人資系統不健全: 很多公司(尤其是中小企業),人資部門的功能沒有受到重視,人事權把持在老闆自己手上,沒有透明的考核制度、無法評鑑不適任的主管、沒有剔除不適任員工的機制,形成一個完美的沉淪閉鎖。
  • 公司文化: 很多冗員可能是”國王的人馬”,高層念在過去的革命情感,長期包庇,又或者就是皇親國戚,然而我還曾聽過有高層說:「沒有不適任的下屬,只有不適任的主管」,一句話就把所有責任推卸給中階主管,這樣的文化下,迫使主管也只能無奈的放任不管,看著劣幣驅逐良幣。

我曾經有絕對的權限處理過冗員的問題,但即使有足夠的權限,這個問題處理起來依舊很Ugly(不然就不會有這麼多老闆都在逃避這件事了),最好的辦法是從根本上去避免。如果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是有足夠權力的,我的建議是採取這4點: 1. 透明的獎懲制度; 2. 人事權力下放; 3. 採用360度評績效評估4. 制定淘汰不適任員工的制度,在這裡我要特別補充360度評績效評估,這是指由員工自己、上司、直接部屬、同事甚至顧客等全方位的角度來評估一個人的績效,用這方法可以公正客觀的評估一個主管是否適任,避免傳統只由上司評鑑,無法反映該主管的領導管理能力,以上這4個措施會自動形成一個正向的閉環(closed-loop),帶動團隊的士氣,也會在同儕間形成一個互相監督的力量,Netflix的執行長曾說過「優秀的同事就是最好的福利」,別讓冗員拖垮了整個團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冗員 人才密度 彼得效應
    全站熱搜

    dark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