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朋友打電話跟我求救,他原本下的訂單供應商要求他重新下單,原因是供應商更換公司名稱,但是他又擔心重新下單會影響原本的交期,而且這是供應商引起的問題,為什麼是要他重新下單? 所以他問我該怎麼辦?

我給他的建議是,先跟他供應商那邊的聯繫窗口表明立場,這是因為供應商更改公司名稱所造成的問題,所以供應商應該提出其他解決方案,不應該只是要求他更改訂單,此外如果延誤原本約定的交期,若有損失應該由供應商負責。

 

最重要的是,這些溝通過程要留下郵件當證據!

 

當然事情沒有這麼簡單,如果事情有這麼簡單,他就不會來找我了,他的供應商聯繫窗口不理他,說白了是擺爛,所以我提醒我朋友,同時要做好準備,去他供應商老闆那邊告狀,甚至於把他的老闆搬出來,跟供應商的高層告狀,直到有人處理為止,我的朋友一開始不想這麼做,因為他怕傷了和氣,讓人家覺得他很機車,但我告訴他這一切都是有必要的,否則到最後就是自己啞巴吃黃蓮。

 

他的case讓我想起,很多年以前,我有一次工作面試,面試的職位是PM,大家都知道PM就是在各部門之間去"追人"的,面試官問我: 如果你去追工程師,但他就是不理你,你怎麼辦? 當時我沒有太多的工作經驗,我的回答:我會好言相勸、跟他說明這案子的急迫性、甚至於事後請他喝飲料等等

面試官跟我說,其實你可以來找我,我去找他主管

難道我不知道有這個選項嗎?我是潛意識捨棄了這個選項,就像我朋友擔心的,會讓人覺得我們很機車、難搞...

但是這麼多年工作經驗告訴我,這是最有效的辦法:叫你們老闆出來!!!

 

工作就是來解決問題的,如果是害怕自己讓人覺得難搞,最後導致進度拖延,造成損失,那不是搞錯工作的重點了嗎? 再者,不論是找到對方主管,或是把自己主管搬出來,自身都必須要有一定的影響力,否則誰都不理你,那恐怕是平時自身有其他問題了,所以說能找的到對方主管,或是讓自己主管出來替自己說話,都是自身可以運用的資源,下次遇到這樣的事,就別想太多了,把自己的資源給用上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
    全站熱搜

    dark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