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自農耕社會進入到工業社會,大家紛紛搬到都市,到工廠、公司上班,賺取收入才足以供應生活。資本主義本質是通貨膨脹創造更多的財富,但薪資上漲的幅度跟不上房價、物價,使得工作與生活越來越難平衡,到底是該為了工作而活,還是為了生活而工作(live for work or work for live) ? 大家也就越來越常問這個問題。

我們都聽過生命中的五個球的比喻:生命是由五個球組成,工作、家庭、健康、朋友、心靈,只有工作是皮球,落下了還會反彈,其他球是玻璃做的,落下了就碎了,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比喻,但這還不足以答覆這個問題。

不同階段的人生該有不同的答案,剛踏入社會工作的人,工作尚未有基礎,也許還未結婚生子,時間怎麼分配,會與一個40歲的人答案不同。在我人生中影響我最多的一句話是我在高師大附中的時候,當時的訓導主任常跟我們說的一句話:我們附中人應該懂得在適當的場合、適當的時間、做適當的事,出去不要丟學校的臉。我們總是在不同的場合,不同的時間要扮演不同的角色,你應該不會跟你的老闆說,我是來扮演一個好爸爸的,你也不會跟你的家人說,我要扮演一個稱職的員工,所以在問我該為了工作而活,還是為了生活而工作,要先把時間、場合、角色給搞清楚。

人生是為了什麼?

要問這個問題,其實應該顛倒過來,因為只有你把自己的人生活出意義來,那麼你的人生才被賦予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