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xels-pixabay-2097

很多人看到標題或許心想:工作不就是公司或主管指派的,我哪有選擇? 還要設計工作? 我又不是老闆,這不可能! 這應該是很多上班族的心聲,但其實所有在職場上獲得成就的人一直默默在做的事,也就是這一點的差異,決定了他們在職場上跟別人的不同。

在《高績效心智》這本書中提過要成為厲害的1%,就要懂得重新設計工作,而重新設計工作的三個要點:

  1. 創新工作、增進工作價值
  2. 不需要一直超時工作
  3. 一個人的工作價值 = 為他人帶來的助益X品質X效率

你從這三個要點裡看出什麼了嗎? 其實結論就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創造出最大的價值」,在職場上講求的就是績效(功勞),「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這句話,就把它留在教科書裡吧,職場上並沒有這回事。另外時間是世界上唯一公平的事,每個人一天都是24小時,如果你需要不斷超時工作才能達到績效目標,不考慮重新設計工作的話,那說明你沒有往上的空間,因為你不可能一直犧牲睡眠、陪伴家人的時間,也不可能把一天變成36小時。

到底要怎麼重新設計工作呢?

  1. 奧卡姆剃刀定律,這是14世紀邏輯學家奧卡姆提出的: 就是“簡單有效原理”,我們要把時間精力花在”可以被看見的地方”。在我們的工作範疇裡,一定有些部分是我們擅長的,有些是我們不擅長的,有些是能創造價值的,有些只是例行性工作但價值度低的,我們要先把這些工作分辨出來,然後專注在那些我們擅長並能真正創造價值的工作上,這樣才是符合在最短時間內,創造出最大的價值,至於我們不擅長或是價值度低的工作,先以不造成他人困擾的標準去完成,再跟主管討論把這些工作交由擅長的同事來做。千萬不要誤會,說到這裡,你可能會想到一些專挑輕鬆簡單工作讓你恨地牙癢癢的同事,我並不是要你成為這樣的人,而是我們要懂得”藏拙”,一定有些我們不擅長的事,但別人可以做得很好,如果我們專注在我們擅長的事,反而可以為公司創造更多的價值,也能提高我們的能見度。
  2. 不要怕要求更多: 過去我在做外銷的時候有個經驗,當時我負責大部分東南亞市場以及印度、歐美市場,可是新馬市場是由另一位同事負責,我認為這樣的市場劃分對我來說有點困擾,於是我主動向主管提出把新馬也交由我負責,當時我已經負責外銷部門超過一半的業績,所以把新馬畫給我之後,我也必須交出一些市場,否則團隊的平衡性會落差太大,之後公司成立東南亞市場專案計畫,我也順理成章的成為我們部門的專案負責人。這裡要有一個對上管理的技巧,如果我們願意去承擔更多的責任,而且有信心能夠做出成果,主動出擊對上級提出要求,提案都會被通過的,主管的績效也是來自於我們績效的總和不是嗎?
  3. 創新工作: 這是最難的一點,必須要先了解目前工作上的痛點,不是只有改進,而是提出創新的解決方案,我通常把這樣的人稱為「魔術師」。我曾經做過PM,也帶過PM,我認為把成本控制好,專案進度跟好,產品順利推出,只能算上優秀的PM,真正最厲害的PM是要能提出一個全新的方案,顛覆市場現有的遊戲規則。過去我們產品的推廣方式是拜訪客戶時,按客戶的需求為客戶打樣、派樣,但如此一來有點是客製化的意思,一旦客戶試樣成功,首先面臨的是起定量(MOQ, minimum order quantity)的問題,而且產品一多,工廠排程、庫存管理…都是問題,後來我改變方式,先蒐集多家客戶的需求,然後再請研發人員開發出縱合性高的產品,或許犧牲了一些精準性,但只要能符合客戶工藝窗口(process window),客戶都能使用這支產品,這樣一來就解決了起定量、生產排程、庫存等問題,而且該產品流通性廣,在市場知名度自然也高。創新的工作方式不僅為自己省下很多時間精力,也為他人帶來許多益處,最重要的還是豐碩的成果。

或許剛進入職場的新鮮人並沒有太多的想法重新設計工作,也沒有足夠的實力跟公司、主管周旋職務內容調整的事,我會建議這個階段先把眼前主管指派的事先做好,我曾跟後輩分享過: 除非主管叫你去做掃廁所、倒垃圾這些跟本職無關的事,否則你一定能從中學到東西,先別急著抱怨,等累積足夠實力再來做這件事。如果你已經進入職場多年,在目前的職務上也有一定熟悉度了,我會建議你真的要思考重新設計你的工作,把你的時間精力花在最容易被看見的地方,這不僅是對你,對公司絕對是件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