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306_110645

 

最近有人問我,到底要怎麼樣找到時間看書? 我認為正確的問題應該是:如何養成閱讀的習慣。

閱讀有很多好處,首先,它是自我投資成本最低的方法之一,你可以透過大量的閱讀擴充在某一方面的知識,一本書的價格約在300元左右,比起很多課程價格真的低很多;其次,閱讀的時間是很彈性的,一旦培養出閱讀的習慣,你可以利用瑣碎的時間閱讀10分鐘,也可以坐下來一次閱讀2個小時,時間都是自己控制的;最後,在這個網路的時代,打開社群軟體,一張照片、一段影片,僅僅抓住我們的眼球幾秒鐘到幾十秒,注意力被切割的支離破碎,但閱讀可以幫助我們找回注意力。

說完了閱讀的好處之後,那到底要怎麼培養閱讀的習慣呢? 在了解閱讀的好處之後,跟做任何事情一樣,你要找到你自己想閱讀的「動機」,是想透過閱讀拓展知識? 更好的利用休息或瑣碎的時間? 還是想暫時脫離網路的誘惑,找回專注力? 或者全都是? 接著就從「選書」開始。

選書,是能不能讀完一本書最重要的關鍵,你可以先選定一個想閱讀的類型:投資理財、企業管理、職場工作、心靈成長、親子教育…,然後從書店排行榜開始挑選,否則同類型的書實在太多了,真的不知道從何挑起,此外我還強烈建議一定要親自到實體書店翻翻想看的那本書,花個一到兩分鐘隨意讀書中的一段,看看內容喜不喜歡,讀不讀得下去,有時候書名的確是很有吸引力,可是書裡的內容卻不如想像的那樣精彩,又或是有些作者的邏輯思維、文章編排就是不合你的胃口,即使是大名鼎鼎的作家,也可能不是你的菜,所以還是建議入手前先到書店裡翻一翻書。

很多人會說,「我讀完一本書但是過沒多久,書中內容我全想不起來了,這樣我看書有什麼用?」 我相信這是很多人的心聲,一開始我也是這樣子,於是我開始練習做筆記,然後整理讀後心得,都是為了強迫自己讀完了能夠”帶走”些什麼。做筆記,難道我閱讀時還要坐在電腦前,一邊看書一邊打筆記嗎? 這樣不就失去了走到哪裡都能翻書的樂趣? 的確,我也不建議這樣做筆記,我自己的方法是,把書中想記下來的一段,用手機先拍下來,這樣不會干擾太多閱讀的流暢度,現代人走到哪裡幾乎都會帶著手機,即使是在飛機上看書,手機調成飛航模式還是能拍照,等之後有空,或是整本書都看完時,再把拍照的內容整理一下,自然就是一篇重點整理,如此一來也就不怕一陣子之後書中內容都忘得一乾二淨,快速翻閱這重點整理就好,這個習慣的確是需要經過幾次的練習,但是呼應到選書時自然的會期望看完這本書能得到些什麼? 最後的重點整理,就是讀後能”帶走”的東西,哪怕是一句讀後金句也行,如果能建立起這個模式,很自然的就能培養出閱讀的習慣。

最後,現在的網路書局都可以在上面發表書評,我覺得這也是一個帶動閱讀習慣的推力,不是自己閱讀完一本書而已,會讓自己有參與感,「我參與了一本書的評論」。如果能找到幾個喜歡閱讀的朋友組成一個讀書會,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同樣一本書,讀完後聽聽大家不同的心得,或是互相推薦好書,會有更多意外的收穫。

大概是我幾年下來培養出閱讀習慣的方式,我的確聽過很多人說想要閱讀,但就是不知道怎麼開始,往往更多是半途而廢,希望我分享的這些方式對你有用可以幫助到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全站熱搜

    dark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