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作最強的商業武器

 

最近看了一本書《寫作,最強的商業武器》,剛好利用這個機會來聊聊寫作。

隨著社群媒體的發達,個人被看見的機會大大提升,如果你的口條清晰,你可以經營Podcast;如果你在鏡頭面前不害羞,可以拍影片當個Youtuber;如果你會寫點東西,可以經營部落格。

不論是透過哪一種方法,最終的目的就是要被看見,也就是「提高能見度」。

過去我們的教育多注重在in-put(聽、看、讀),但是如今的社會out-put(說、寫)才是決勝的關鍵。創業、開店要做宣傳,讓顧客、消費者看到,生意才會上門;上班族也是,要懂得展現自己的能力跟成果,才有獲得加薪、升遷的機會。「提高能見度」甚至已經不再是加分項,逐漸轉變成求生存必備技能之一。

寫作就是其中一個提高能見度的好方法,但是關於寫作大家還是有很多迷思,其中一點,在洪雪珍老師自己創辦的線上寫作課程中,最常被她的學生問到,學生問她:「老師,我又不想紅,我幹嘛要寫作」,洪雪珍老師的回答是:「許多人很努力了,都不見會紅,寫幾篇文章就會爆紅嗎? 先好好寫作吧!」我覺得有這種”困擾”的人,真的是想太多了,所以還是先動手開始寫才是重點吧。

其次最常見聽到不願意寫作的理由就是:沒時間、我文筆不好或是我不知道要寫什麼…等等,這些都是藉口,就跟減肥一樣,我也想減肥,但是我連呼吸跟喝水都會變胖,真的是這樣嗎?

這個年代,我們都曾經在社群媒體上發過文章,可能只是簡單一句話,或是一張照片,其實都是這樣開始的。剛開始寫文章,第一句最難,這本書中給了一個很棒的建議,【從現在開始第一句就隨便寫寫吧! 也許從第二句開始就會令人驚艷,第三句就馬上迸出靈感,然後某一天,文章就完成了,不用想太多,寫了就對了。去年年底我的部落格發文累積到了九十幾篇,我還想著到了一百篇是個重要的里程碑,結果今年我注意到的時候已經有一百一十篇了,對我自己來說能累積到一百篇有獨特的意義,一開始我也沒想過能寫出這麼多文章,總之,就是一篇一篇的累積,寫就對了!

開始寫文章之後,我發現其實對生活帶來許多好處,首先,寫作是一種out-put,要寫得出東西一定要有in-put,否則是無法持續產出的,一下子就被掏空了,而in-put可能是來自我們生活周遭的觀察或體驗、閱讀、或是上網搜尋資料…,這可以訓練思考觀察取材的能力。

其次,有了材料就必須組織整理這些材料,有好的食材也不一定能做出好的料理。文章的結構跟邏輯性也非常重要,多閱讀好文章絕對很重要,但不是看了十幾本瘦身的書,就能輕鬆減重;把食譜讀得滾瓜爛熟,也不代表就能煮得一手好菜,一定要親自練習撰寫,一開始我在寫文章時,也寫得很慢,寫不出幾個字,但隨著文章篇數的累積,慢慢就掌握到技巧了。想寫出好文章,自己就要多多寫作。

最後,【想寫好文章,就要好好思考;想要好好思考,就要好好過生活】,一個對周遭人事物冷漠不在意的人,是無法寫出好文章的,因為這樣的人不願意思考和觀察生活,反過來說有寫作習慣的人,更願意好好的過生活,這是一個良性循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寫作
    全站熱搜

    dark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