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005_164718

 

我最近在忙搬家,算一算自大學以來,我搬家次數已經超過15次了,根本不需要練習什麼「短捨離」,每隔一段時間就被強迫來這麼一次,搬家的原因不外乎就是求學跟工作,不只在台灣,也住過美國跟中國,今天就來談談我對房市跟買房的看法。
 
每一次在租屋時,我總有一個感覺「喜歡的物件,超出預算;預算內的物件,看不上」,不得不佩服"市場機制",把消費者掐得死死的。這一次租房子,房租也不便宜,但那個社區網上的實價登錄高得嚇人,過去流行一個說法:「把房租繳給房東,那還不如買房繳貸款」,但現在這句話根本不成立,因為台灣的房價實在漲太快了!
 
首先,頭期款就是個大問題,即使雙薪家庭每個月的薪水足以支付貸款,但是拿不拿得出頭期款就是個大問題,更別說買房後,裝修費、傢俱、家電的費用,那得先存多久的錢?
 
其次,現在房子的總價很高,就算拿得出頭期款,剩餘每月要支付的房貸跟租金相比,租屋反而來的划算。假設買一間1800萬的房子,拿出頭期款360萬,剩餘房貸分20年還,每月房貸約7萬多塊,而要租1800萬的房子,房租每月不用3萬塊,這樣一比較就知道,其實所繳的房租根本不夠cover房東的房貸,因為房價,不僅是"市場供需"機制,房屋又可以被當作是"投資標的物",所以會被資金給炒作,而租屋市場比較符合市場供需機制,跟薪資的掛鉤性較強,如果租金跟房價掛勾,開出來的租金依台灣的薪資水平,應該租不出去。
 
有人會說:我買房可以等房價漲阿! 買了之後如果房價漲,我不一定要把房貸供完,可以賣出賺價差。 這對"投資客"來說是成立的,但如果是自住,你的房子漲了,一定是附近區域都漲,那麼把原來的房子賣掉後,想在附近買新的物件,恐怕得貼更多現金,不然就是搬到更"偏遠"的地方。
 
「買房派」跟「租房派」各有各的立場,沒有誰對誰錯。剛開始工作的時候,我也是想著要存錢買房,只是我現在有了不同的看法,剛剛粗略的算過房貸與租金的比較,與其把存款全拿去買房、供房貸,我更傾向於去做投資,台灣的房貸利率真的很低,就算經過幾次升息也只略高於2%,要找到高於這個投報率的標的太容易了,我並沒有放棄買房這件事, 只是我不想因為買房沒了生活品質或放棄其他獲利的機會。
 
這是我現今對房市和買房的看法,歡迎您也在底下分享您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