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00648

 

之前說要分享自中國返台後找工作的一些心得,雖然整理了大綱但卻遲遲沒有寫,因為我發現太多負面列舉了,寫出來的文章恐怕便抱怨文,所以才一直沒有動筆,後來轉個念,不如我把順序反過來,先談談這段時間找工作的一些經驗跟心得,下回再跟大家分享目前台灣就業市場的一些特殊現象,還有應該避開那些地雷。

 

首先中年轉職找工作的過程可能會比你預期的還要久,所以一定要做好準備跟調適。雖然每個行業調性不同,但中年轉職,會因為經驗、年資、職位跟年輕時不一樣,機會通常會少很多,但是你要記住一點,「你要的不是有好多機會等著你挑,而是你只要能抓得住一個機會就夠了」,經濟方面,你至少要準備充足的存款能支撐1年甚至於更長的生活開銷,這是一個很現實的條件,你或許很幸運,一下子就找到了新工作,但有家庭甚至要背房貸的人,如果在存款耗盡前還沒能找到新工作,那會將自己置於一個很艱難的困境,反過來說,沒有足夠的存款,千萬不要裸辭。

 

除了存款以外,心理層面更是要做好調適,一旦找工作的時間拖得比想像中的久,即使經濟上暫時沒有斷炊的疑慮,但來自於親友的壓力、還有一次次的面試失敗,信心也會遭受打擊,容易陷入自我否定,很多人就是這樣找工作找到憂鬱症的。即使你在轉職前有做好充分的準備,定期更新履歷內容、過往工作中也有做出成績、按照人資專家的建議準備面試流程,但你會發現這樣也不一定保證轉職能夠順利,因為每家公司、每一位面試官的背景、考量、價值觀都不一樣,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不錄用你有千萬個理由」,可是「要錄用你只要一個理由就夠」,不要因為對方不錄取你,就否定自己,要記得: 「你要的不是有好多機會等著你挑,而是你只要能抓得住一個機會就夠了」。

 

每個人離職的原因都不同,或許是因為原本工作的環境、文化不適合自己繼續發展,;或許追求更好的發展平台、更高的職位、薪水…。可是一旦轉職的時間拉長,難免會出現自我懷疑,我當初是不是不應該離職? 全天下的公司(文化)都一樣? 我是不是不沒這個實力追求更高的職位? 我是不是不值得這份薪水? 我認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階段,當你開始出現自我懷疑時,不訪回想,當初離職的原因,這時最怕的就是輕易妥協,接受了一份不如預期的工作,接著不是很快的離職又重新回到找工作的狀態,就是不敢辭職,但每天上班過得很痛苦,所以一定要有信心,「你只要能抓得住一個機會就夠了」。

 

在轉職的這段時間一定要找事情做: 閱讀、考咖啡師證照、學烹飪、學園藝、登山、健身…,總之千萬不要白白浪費時間,突然不工作了,你會發現時間多很多,要找事情做,生活才不會失去重心。另外陪伴家人、聯繫朋友也很重要,或許有些親友會給你壓力,保持適當距離就好,不要龜縮起來不聯繫朋友,你只是暫時在找工作,不是要當社會邊緣人。

 

不管你是現在或將來會遇上中年轉職的人,希望這篇分享對你有用,如果你已經轉職成功,你很勇敢,也恭喜你。最後我仍然想說,中年轉職跟年輕時不一樣,你需要做更多的準備,「你要的不是有好多機會等著你挑,而是你只要能抓得住一個機會就夠了」,同時也不需要因為面試沒成功就否定自己,公司「不錄用你有千萬個理由,要錄用你只要一個理由就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