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xels-boys-in-bristol-photography-5350167

攝影師:Boys in Bristol Photography,連結:Pexels

常有人認為自己是千里馬,但無奈沒有遇到伯樂。認為自己是千里馬這很好,是一種自信的展現,可是我也常說,千里馬你也要先跑起來給人看看阿,不然怎麼遇到伯樂? 今天就教你如何打造千里馬的體質,幫你早日遇到伯樂。

  1. 首先,學會不要立刻說「不」,台灣的教育,大多數的人開會都安安靜靜的不敢發表意見,可能沒有實際開口說不,但是其實心裡已經翻過一輪:「這不可能」、「這沒什麼好做的」、「這我不會」、「這不要叫我做」…一連串的否定OS,這是一種很可怕的慣性思維,會讓你習慣逃避、躲在舒適圈、自我暗示失敗,這也是為什麼你無法從人群中脫穎而出的原因,或許現在接到的這個任務,成功機率不高,但只要做了,即使失敗,也一定能從中學到什麼,當愛迪生經歷一千九百九十九次失敗後, 愛迪生說:「那不叫做失敗,我只是發現那些方法做不出電燈來」,而且說不定結果意外的好,讓上級大開眼界。
  2. 學會與人為善,你不需要討好所有人,但沒必要到處樹立個敵人吧,有一個前輩教過我,我們都知道明槍易擋,暗箭難防,當暗箭來時,你不一定在場,可能有人在某些場合故意跟你老闆說你的壞話,但這時候,如果有人幫你說句話,或許就能化解這支暗箭。再來如果平時你與大家都處不好,那要如何讓人相信,你做主管後能夠帶領團隊?
  3. 不要老是散發負能量,身邊總有人愛抱怨,什麼都看不順眼,又愛計較,好像大家都對不起你一樣,老是扮演一個受害者,一靠近就會被他滿滿的負能量給燻得喘不過氣來,自然而然大家都會遠離他,這也都會傳到主管的耳裡,認為不是個可以信賴的人。
  4. 不要太玻璃心,有些人能力不錯,也夠積極,偏偏有一顆玻璃心,受了一點挫折就請假失聯一個禮拜;被主管說兩句就喊要離職,這樣讓人很難相信,未來能面對高低起伏,甚至於獨當一面。順道爆個料,過去我帶人的時候,偶而也會故意對一些幹部板起臉孔,訓斥幾句,目的就是要看他們在面對挫折、壓力的時候接下來的反應會是什麼? 如果他們能頂住壓力,拿出成果,那又是過了一關。

或許你的伯樂還沒出現,然而我們能做的就是自我檢視,打造自己「千里馬的體質」,我相信真正千里馬的姿態一定是與眾不同的,甚至不需要伯樂的火眼睛金就能夠看出,也絕對不會永遠被困在一個小牧場,終有一日跨出木欄,馳騁千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千里馬
    全站熱搜

    dark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