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經歷了4年大陸的工作經驗回到台灣,最讓我驚訝的是現在台灣普遍員工的企圖心跟服從性,
已經不如大陸了,這是讓我感到很憂心的。

六、七年前我們常說大陸職場上充斥著狼性,而台灣員工卻是缺乏狼性的小綿羊。
狼性的確不全然是一個正面的形容詞,給人有種貪婪、不擇手段的感覺,
但也有積極、企圖心的含意,清楚知道目標在哪,準確的下手攻擊。

先來說說大陸過去的狼性是怎麼形成的,在大陸市場的遊戲規則,
新興行業,只要政府還沒介入(立法),怎麼玩都可以,
所以還沒有立規矩之前,大家都搶著大咬一口,誰能咬下這一口,
就能吃飽飽,等到大家都來分食這塊餅時,政府才會介入,
這時已經過度投資,政府就等著看準部位一刀切(割韭菜),於是狼性就這麼形成;
台灣則相反,新興行業要先看政府如何立法,政府法規未通過前,誰也不能先偷跑。

台灣的職場,或許是因為長期市場飽和甚至萎縮,
導致組織僵固、升遷管道受限,加上薪資凍漲,長期低薪,
員工抱怨資方拿出香蕉當然只能請到猴子,人力市場嚴重傾向資方,
老企業裡裡充斥著不適任的主管(彼得定律),年輕世代(七年級生以後)對於工作沒有憧憬,
自然也對主管不服,說明台灣已經內捲化很久了
(內捲化involution:最初由美國人類學家吉爾茨提出,用來指「沒有發展的增長」。
形容社會生活中高內耗、低創新的競爭局面
)。

在大陸,雖然最近”躺平族”這名詞很火熱,但這大多指的是00後(2000年後出生),
至於80後跟90後前半段(30歲以上)這些人,才是目前職場上的主力,
大陸市場過去20多年快速成長,許多行業水深魚大,站在風頭豬也會飛,
只要跟對了老闆就就有出頭的希望,
普遍的風氣是老闆(主管)會展現跟著我幹吃香喝辣,
而員工選擇企業,選擇老闆,自然有一定的服從性,
大不了跟著你幹不起來,我換別人而已,
所以大陸的員工時常表露感謝老闆(主管)對自己工作的支持,
因為他們清楚知道,資源跟平台是掌握在誰手上,
反觀台灣職場,剛剛提過僵固的組織,充斥著不適任的主管,
而主管在人事、薪資、福利上沒有一點實權,
員工大部分可能想著的是,主管不要搶我功勞,挖坑給我跳就不錯了。

會想要分享這篇文章並不是要說中國好棒棒,刻意貶低台灣,
主要是想接續上一篇: 2022年調薪超過5%,台灣的好子要來了! 
台灣的勞工長期在市場失衡下失去自信,找不到舞台,
也忘了該怎麼讓自己發光發熱,這是整個大環境造成的,
令我感到很可惜的,尤其是年輕一輩沒有感受過,經濟快速成長,市場的攻城掠地
組織相對應的擴張,薪資上升。

如今終於迎來一道曙光,
這兩年台商回流,擴大徵才是必然的,
然而同時業者也苦惱著找不到合適的人才,
我們內捲太久了,該是我們重新找回自信跟企圖心的時候了,好好迎接這波機會的浪潮。

arrow
arrow

    dark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