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公司的致富思維

 

今天要分享的是一個我在追蹤的YouTuber好葉出的書《一人公司的致富思維》,他的YT頻道是Better Leaf 好葉:陪你學習學校沒教的事。這個頻道是透過繪圖動畫的方式來說故事,把一本書或是一個知識說的淺顯易懂,當初看這個頻道時還以為這個動畫是好葉自己一張張畫出來的,想說也太強了吧,後來看到有類似的頻道也用一樣的方式在呈現內容,才知道原來是有現成的軟體可以套用,好葉「說故事」的能力很強,對於內容的掌握也很「精準」,短短的15-20分鐘影片裡可以一直抓你的「注意力」,讓你從頭到尾把影片看完,並學到一些東西。

我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會把重點擺在「思維」上,我們都在自己的人生路上追求成功,什麼是成功呢? 這裡分享一個對成功的定義:「成長,讓自己成為想要的樣子」,人生不是一場馬拉松,沿著一條路一直跑到終點,更像是個迷宮,有很多的分岔路,要不斷地做抉擇,走錯路了要退出來(放棄的勇氣),迷茫的時候,就透過持續學習讓自己變得更優秀,並且學習自我肯定,別讓迷惘困住了自己停下腳步,這樣才能走出迷宮到達終點。

迷宮

 

限制我們自己的常常是我們的思維,史丹佛大學的卡羅・杜維克(Carol Dweck)提出,人的思維模式分為兩種,一種是成長型思維,一種是固定行思維。願意不斷持續學習成長的人都是擁有成長性思維的人,固定型思維的人害怕失敗,拒絕接受挑戰、面對困難,簡單來說就是躲在舒適圈。

其實我們的大腦是有很強的可塑性的,當我們願意突破舒適圈去學習新知識,大腦神經元就會產生新的「突觸」,透過刻意練習,這些突觸的連接就會更鞏固形成「灰質」,簡單來說當我們願意去學一個新東西時,透過刻意練習,我們的大腦會「長成那個樣子」,以前我很討厭看財務報表,但因為工作需要,我得逼著自己學著去看財務報表,還要從中找出藏在細節裡的魔鬼,後來我大概只要開會瞄一眼,臨陣磨槍不亮也光(疑? 亂用成語)?

這本書的書名是《一人公司的致富思維》,好葉將經營頻道4年多來的心路歷程和心得整理在這本書裡,好葉透過多年廣泛閱讀的累積,很多大師的思維跟經驗轉化成自己的資源,這就是閱讀的力量,就算你不是想要成為一個YouTuber,這本書分享的很多內容還是很值得參考。

arrow
arrow

    dark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