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8_135338

 

周末回學校參加校慶,跟同學聊起天,大家在職場上已經都是帶人的主管了,不約而同的表示「帶人」是工作中讓他們很苦惱的一件事,尤其我的同學大多是工程師背景出身,在職涯初期,大多面對機台,只需要完成主管交付的任務,鮮少需要"與人打交道"才能完成工作,沒經過管理的訓練、實務的淬鍊;而且下屬特質形形色色,又有世代的代溝,聊起來總有說不完的苦。

 

聽完同學的分享,回顧我過去的經驗,我大致整理了一些想法:

 

首先,管理最基礎的原則就是棍子與蘿蔔。有位同學提到,他不知道怎麼帶領下屬,又怕跟下屬的關係搞得太僵,所以變得他一昧地在”迎合”下屬,想當然而沒有起到”領導”的作用。很多新手主管一開始沒有意識到自己手上應該同時握有這兩樣(棍子與蘿蔔)工具,搭配的運用,讓做的好的被鼓勵,做不好的收到警告或懲罰,這樣才能驅使團隊前進,說穿了其他管理技巧也不過是棍子與蘿蔔的延伸,所以這個意識一定要先建立。

 

再來,剛升遷或空降的主管該怎麼帶領團隊。首先一定是要抓住幾個”自己人”,團隊裡會有一些比較中立的人,他們不一定是服從你這個主管,但他們會服從整個公司的體制、受到公司利益的驅使(跟個人績效有關),先從這類人下手,只要你的出發點是為了公司整體利益著想,我相信你可以找出你們之間的共同價值觀,帶領這些人做出成績,再一步步影響團隊裡更多的人,讓更多人認同你的做法,不要急著先處理搗蛋份子,說不定隨著你在團隊裡的認同感提升,原先配合度不高的人也會慢慢轉變的他們的態度(鯰魚效應),若最後還有冥頑不靈的傢伙,屆時再處理他們也會輕鬆容易許多,但要注意,這一定是一個花時間的過程,不要期待狀況一下子就反轉,堅持跟耐心是一定要有的。

 

有人會說,這些道理我都懂,但到底我該要怎麼做才能跟下屬建立願意追隨我的第一步? 連我布置下屬工作時,他竟然跟我說:因為我布置給他的任務是在浪費他的才能,所以他拒絕!? 沒有錯,時代不同了,我們帶領的下屬往往跟我們是”不同世代”的人,所以要花時間多去聽聽年輕人的想法,多跟他們交流,不能只有命令式的溝通,【如果下屬不懂(會),主管沒教就期望下屬要會,那是主管的錯;如果主管教了,下屬不願意學,那是下屬的錯】。根據薩提爾教練模式:每個主管應該要有三頂帽子「主管」、「老師」和「教練」。要讓下屬願意追隨你,你身上一定要有能引起他認同的特質,而不是因為你能決定他的考績,這些特質或許是你的本職學能很強、或是豐富的人生經驗,更重要的是:你要願意分享。我們年輕時都討厭”什麼都不願意教的主管”,感覺從他們身上什麼都學不到,等我們到了這個年紀當上了主管,是不是應該避免成為當初討厭的主管? 或許你分享的專業或經驗,下屬不一定願意學,但我說了,不學那是下屬的錯,但不願意分享,那就是你這個當主管的錯。

 

最後有人問我,在職場中一定要搞”政治”嗎? 我的回答是:YES。其實這不應該是非黑即白二分法的答案,搞政治,可以解讀為「向上管理」、「爭取資源分配」…等,這對自己或是團隊裡的人也是種責任的表現,如果是為了團體最大利益、順利推行工作,搞政治是必要的,我們所討厭的是為了個人利益犧牲團體利益、內部惡性競爭的那種政治,而且就算你自認為自己只不過是做好份內的事沒有搞政治,但別人看你說不定認為你就是在上司面前求表現搞政治,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政治,所以應該把它看作是一個光譜,你自己決定把自己擺在哪裡是舒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rkeny 的頭像
    darkeny

    KenLifeMBA的部落格-邁向自由的人生

    dark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