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2_173824

在大公司的日常,對於小公司來說可能是未知的新世界。
 
在大公司上過班的人應該都知道,從加入公司的第一天開始,如何出差? 如何休假? 如何報支? 匯報流程、審批流程、授權層級…,這些都制定的清清楚楚。常常有人討論該去大公司好? 還是去小公司好? 大公司可以學制度,我想說的就是這些,但是今天主要不是要討論是大公司好還是小公司好,而是為什麼該學制度?
 
之前我介紹過一本書《零規則》,是Netflix採用的一個很獨特的管理方式,Netflix能採行這種制度,是有很多前提的,例如他們願意支付業內最高的薪資,這代表他們的員工大多是在別的公司待過,已經有受過一定程度的公司制度洗禮,而且他們說的是”最低管控”,並不是完全沒管控,零規則這書名,容易誤導大家,一般公司應該仿效的是,提高人才密度,透明且有彈性的管理制度。
 
我記得我剛到大陸工作的時候,當時公司很多制度都不完善需要一步步擬定,在擬定的過程中,一位幹部一直在強調”我們要有彈性”,不斷舉了一些特殊例子該怎麼辦? 我告訴他,我同意要有彈性,但前提是我們要先有規矩,再來講彈性,基本的規矩都沒有了,老是提彈性,不是本末倒置嗎? 多年工作下來,每每在討論新制度時,總有類似的情境發生,這不禁讓我想到一句老話,「沒有規矩,哪能成方圓」,訂出基本規矩才是第一步。
 
公司頒布辦法是為了給員工一個基本的參考準則,而不是要制定一個辦法像要防堵員工做出對公司不利的事,有的辦法寫的跟交通罰則一樣,還有一些公司有管理部門專門在維護這些辦法,但每隔一段時間就更新一版,好像在出「補丁」(patch)一樣,公司在頒布這些辦法之前,真的有想清楚自己在幹嘛嗎? 我的前老闆給過我一個很棒的觀念,「你在制定一個辦法之前,你要去想你要傳遞什麼訊息給員工? 」
 
另外,公司應該有另一個「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來要求員工最基本的規範,而不是把它編進任何的執行辦法裡,把兩者混在一起,就很容易寫出交通罰則式的規章辦法。
 
最重要的,不要忽視主管必須負起的管理、監督責任,這是主管的責任也是價值,沒有制度辦法會是完美的,修訂一個基礎的辦法,搭配各層級的管理、監督,才是形成一個組織活動力的骨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rkeny 的頭像
    darkeny

    KenLifeMBA的部落格-邁向自由的人生

    dark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