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層邏輯

今天要分享的這本書《底層邏輯》,在書店排行榜上盤據多時了,作者是鼎鼎大名的劉潤,他是位大陸人,中國著名商業諮詢顧問,《5分鐘商學院》的創始人,2006年《出租司機給微軟員工上的MBA課》在網路上非常紅,你也可以在商周上常看到他的文章。

 

你有沒有想過身邊總是有一些人,不論是到了新工作、新環境或參加新活動,總能很快融入或上手,他們很快就能釐清「脈絡」、「遊戲規則」,你可以說他們是適應力強,但其實是他們是透過洞察力看清了事物的「本質」,了解了底層邏輯。書中提到,洞察力,並不是上帝悄悄給某些人的禮物,而是每個人都能透過科學的方法,不斷練習,精進的一種能力。我們要洞察力做什麼? 洞察力可以幫助我們看透本質跟規律。我很喜歡書中說的所謂洞察本質,就是「會打比方」,我自己是一位很會/很愛打比方的人,透過打比方的方式,能把複雜、陌生的事物簡化、轉換成熟悉的事物,所以很會打比方的人會用這種方式去讓自己也幫助他人看透事物的本質,而且一旦培養這樣的能力,會自動形成一個機制,接觸到新事物也會觸類旁通。

 

另外劉潤對於人脈的觀點,我也非常認同,他說,人脈,不是那些能夠幫到你的人,而是那些你能幫到的人

  • 人脈的本質是給予價值、平等交換
  • 要想認識更多優秀的人,得到更多的認可,首先要讓自己優秀起來
  • 當你沒錢、沒資源、沒背景的時候,唯有你的實力、業績、作品,才是讓你在絕境之中脫穎而出的最佳武器。
  • 如果想要累積人脈,你能做的,就是不斷累積自己的價值,並不斷輸出自己的價值。當你能夠幫到越來越多厲害的人時,你的人脈才會越來越廣,人脈的品質也會越來越高。

這跟我自己自己的想法很接近,當自己沒有利用價值的時候,談人脈都是多餘的,你想經營的人脈,其實他們是不想被經營的,所以不應該想著經營人脈,而是該想著如何讓自己變強,「我不經營人脈,我就是別人的人脈」,等你能夠做到這一點,你不需要刻意經營人脈,人脈自動會找上你。

《底層邏輯》這本書是劉潤過去文章的總集,分作part 1. 是非對錯的底層邏輯、part 2. 思考問題的底層邏輯、part 3. 個體進化的底層邏輯、part 4. 理解他人的底層邏輯、 part 5. 社會協作的底層邏輯,書中劉潤教導了如何看透底層邏輯的思維,以及分享一些他對事物本質的看法,你不需要完全認同他的看法,但你絕對可以從中獲得一些啟發,所以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rkeny 的頭像
    darkeny

    KenLifeMBA的部落格-邁向自由的人生

    dark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