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的兩位作者,一位曾經是田徑賽場上的中長跑好手,另一位則曾經是麥肯錫年輕優秀的顧問。為什麼是”曾經”呢?他們在過往各自的領域裡都有很突出的成績,然而卻在某個上無法持續前進、甚至於維持原有的傑出表現,也因此造就了他們”寫”這本書。

老實說這本書對我來說不太好閱讀,更像是在讀一本論文,它有很完整的主題、結構、論證、結論,但…它就是太不像”一本書”了。

其實這本書的主題很簡單:壓力+休息 = 成長

不過兩位作者利用了大量的心理學、行為學、神經學、生理學和傑出運動家的訪談實例等來論證本書。

善用壓力:設定一個稍微超出個人極限的目標,然後按部就班追求那個目標

這不難理解:拓展舒適圈、爬山頭,一次比一次高、打怪,挑戰更高等級,這些觀念我們早已在很多文章書籍閱讀過,不過想要持續保持巔峰得另外一個關鍵是要懂得如何休息

至於書中提到休息的方法我就不在這裡分享了,不過其中很有趣的一個東西:冥想,在這本書中又再次被提到,為什麼我說是再次呢?從最近讀的一些書:斜槓青年、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史丹佛的10堂領導課、原則: 生活和工作,這些書裡作者都鼓吹冥想的好處,好像賈伯斯也很推崇冥想!我甚至懷疑難道冥想是魔法嗎?這個部分可以改天再來談。

從生理的善用壓力與休息的交替來幫助自己持續的成長,這本書的最後章節談論的是”使命”,通過一次考試、贏得一次比賽、完成一次專案這些可以通過自我挑戰來達成,但是在實現自我之後,我們要怎麼保持顛峰?那麼我們要超脫”自我”善用”使命”,規劃我們的使命,把目標跟”大我”奉獻做聯接,利用使命來驅動,這將會是一生的功課。

這本書的最後把本書的精華做了條列式的摘要,既使是讀過了,也可以隨時回去翻閱回顧,如果你正卡在哪個山頭,或是陷入倦怠,不訪翻一翻這本書。

 

 

一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rkeny 的頭像
    darkeny

    KenLifeMBA的部落格-邁向自由的人生

    dark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