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increasing-bar-graph-with-businessman-hand-overlay

 

過去我需要從團隊裡提拔一個人來做廠長
當時我有兩個人選,一位是生產主管,一位是製程控制師
後來我選擇提拔了製程控制師作為廠長,同時也把生產主管升級為生產經理,但是生產經理是匯報給廠長的

因為我們是一間合資公司,而我是一個剛上任的總經理
那時我的任何決定都會被用放大鏡來檢視
這兩位下屬又剛好分別有兩邊不同母公司的背景
最終我還是說服了董事會通過了這項決議

其中還發生一個小插曲,有一位來自母公司經常來支援的資深主管
知道了我這項決議後,非常不高興,說我不是一個公正的人
意思是說我的決定是基於"政治"考量,按他當時的情緒,我也沒必要跟他多做解釋,只能讓時間去證明

會做這樣的人事決定是因為,當時我判斷,廠長這個位子,需要在雙方母公司及公司內部之前很強的溝通能力,加上我們要經常跟國外視訊會議,外語能力要好,這恰恰是這位製程控制師的強項,而這位生產主管的外語能力並不算特別突出,加上他原先就一直是生產線出身,應該讓他繼續留在生產線上磨練。

我做這樣的安排時,提前分別找了兩位來談話,對於廠長,我告訴他,我看中的是他的溝通協調能力,以及未來領導的潛力,同時也提醒他,將來作為廠長經常要對外,而對內的工作就要仰賴這位製造經理,要把這位製造經理培養成他最得力的助手;另一方面我不諱言的告訴製造經理,他現在的外語能力不是那麼出眾,我不希望複雜的溝通工作會拖垮他,反而更希望他先專注在培養生產線管理的能力,協助廠長"安內"。

人事命令布達之後,我一方面協助廠長領導整個工廠的團隊,也密切注意廠長跟生產經理之間的互動,時間過去了,證明我當初的決定是對的,我們工廠順利取得了ISO 9001, 18001, 14001的證書,連續1000個生產日無工安事故,2017, 2019獲得集團最安全生產基地獎...

回顧當時,我做人事安排時純粹是基於4點考量:
1. 我對這些職務功能的了解
2. 我對下屬的能力、潛力、人格特質的了解
3. 這個安排執行後,能不能留住人
4. 這是不是一個對公司最好的安排
我並不是基於我個人的情感因素,也不是政治考量
我頂住了壓力,做出我認為對的選擇,甚至於我還被"嗆"了不是嗎?
每個主管有自己的用人哲學與判斷,但必須經得起公平、公正、公開的評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rkeny 的頭像
    darkeny

    KenLifeMBA的部落格-邁向自由的人生

    dark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