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人,他聽不到別人的意見,只想著自己的事情跟目標,不能從別人的角度來看事情。他覺得是因為別人不了解,所以他要提出更多的事實,據理力爭。

我剛好有一個員工他經常開會的時候獨挑整個團隊,在爭辯的過程中,他會舉最極端,發生率僅千分之一不到的例子來進行爭辯,而忽略了我們該應該如何處理千分之九九九的事情,最後他的意見沒有被採納,而會後他仍然會按照自己的意思去執行,因此經常跟別的部門發生衝突。

有一次我找時間私底下跟他談話,想了解他為什麼總是如此,為何總是在會議上跟大家爭辯而且從來不聽別人的意見? 他告訴我那是因為他覺得他提出來的是最好的方案,他已經把所有方案的可行性評估過,而別人還沒有走到這一步,聽到這裡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有那麼一瞬間,我真的懷疑我到底聽到了什麼,這跟我平時的觀察是無法對應的,平時他給大家的感覺是經常搞不清楚狀況,而他自我的描述跟我所觀察到他的能力、洞見力是完全無法匹配的,我心裡馬上浮現了達克效應

接著我又問,我觀察到他在團隊已經進行完討論、做完決議後,仍然會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做,這是為什麼? 因為他覺他的方案一定是最好的,沒有被採納,反要他接受配合別人的方案,他會很痛苦,他沒有辦法,所以他經常要不總是照自己的方式做事,要不他會在下次會議裡提出更多極端的例子來抗辯自己的方案,而別人會覺得,怎麼又來了? 這不是討論過了?

聽完他的自白後,我給他2個建議:

  1. 打開耳朵試著去聽別人的意見,不要只是一心只想著推銷自己的點子,每個人立場不同,也要試著從別人的角度看事情,再者難道別人真的都提不出更好的意見? 那未免也太自大了。
  2. 一但團隊決議後,無論再痛苦也要接受、尊重團體的意見,因為我們是靠團隊在運作。

大多數的團隊工作都是在團隊會議中進行的,團隊合作勝過單打獨鬥,團隊成員要能爭辯,也要能團結,達成共識,也才不需要不斷的開會,這才是高效的工作。工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工作心得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rkeny 的頭像
    darkeny

    KenLifeMBA的部落格-邁向自由的人生

    dark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